Sunday, June 20, 2010

人生~苦与乐

没有人无端地寻求艰苦,也没有人真正地厌恶欢乐。
苦与乐,是一对冤家,却又常常形影想随。有时互相交替,
有时互相融合。最大的欢乐,通常包含在巨大的艰辛之中。犹如明珠潜藏于深海,宝藏掩埋于山岳。
苦与乐,公平地赋于我们每一人。
有人说,人生如酒。人生有甜密的幸福,也有痛苦惆怅,而酒味也有甘冽和酸苦。萧伯纳说:“人生好比两瓶必喝的啤酒,一瓶是甜蜜的,一瓶是酸苦的。”
有人说,人生如歌。人生有顺境,有逆境,有艰难困苦,有一帆风顺;有刚强壮烈,也缠绵悱恻。而歌声有昂扬奋发的;也有低缓抒情的。有催人勇进,也有引人垂泪的。歌声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,不正与人生相似?
有人说,人生如茶。从品茶的滋味来说,刚上口是淡淡的没有什么味道,但片刻之后,一种茶叶特有的苦涩渐留于舌尖齿间,到回味时,竟品出一丝甜津津的回甘来。这不也颇似人生?在平凡的生活中渐渐参悟生活本真,渐渐品味人生的苦甘。茶没有咖啡的馥郁,没有烈酒的火热,但茶在淡中有味,这正如平凡的人生一样,在平平淡淡中有生活的真味。
古往今来,关于人生何是的说法,芸芸众多……
人生的一切幸运,并非没有烦恼和痛苦,而一切厄运并非没有希望和欢乐。最美丽的刺绣,是以明丽的花朵映衬于暗淡的背景,而绝不是以暗淡的花朵映衬于明丽的的背景。
人生间曾有多少悲欢离合,生命中曾有几许的无柰沧桑,过去的记忆,是难于忘却的,情到深处人狐独,多少次的寂寞与痛苦挣扎在心头,只是为挽回我那么遥远的爱之梦,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泪水,只是为了告诉自己,我已不在乎……
人生有相爱而结合的终生幸福;有忍痛而分手的永恒遗憾;有突然间失去亲人而所遭受的苦痛;也有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而取得成就的欢乐;这幸福与遗憾,欢乐与痛苦交织着复杂而真实的人生……

难道人生就只是一支苦与乐的歌?所谓苦与乐才是人生的意义吗?

以赛亚书 12:2: “...因为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诗歌,祂也成了我的拯救。”

常常喜乐,不住祷告,凡事谢恩!